2011.10.04這一天,很感謝瑋琪帶我去聽了創業說明會,讓我更加堅定地往自己想要努力的目標前進,在成就自己之前我可以有力量先成就別人,那就是我在南山的保險事業。這場演講當中,有很多touch到我心的內容,今天早上很熱血地和Image吃完早餐後,掙扎了很久,還是決定把自己那天的記錄和感動完全寫下來。

 書世寧,
 重信通訊處區經理
 七年級前段班的同學,
 號稱南山黃力行(脫掉眼鏡比較像),
 在南山人壽服務將近五年的時間,
 分享他進南山的歷程和創業精神 。

引言:最美麗的風景,是在人煙稀少的道路上
演講一開始,書經理引用Robert Frost的The Road Not Taken來作創業說明會的引言。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And looked down one as far as I could
To where it bent in the undergrowth;

Then took the other, as just as fair,
And having perhaps the better claim,
Because it was grassy and wanted wear;
Though as for that the passing there
Had worn them really about the same,

And both that morning equally lay
In leaves no step had trodden black.
Oh, I kept the first for another day!
Yet knowing how way leads on to way,
I doubted if I should ever come back.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人生是由很多不同的選擇組合而成的,選擇人煙稀少、沒有人開拓過的道路去行走,那條路往往就是風景最美的一條路。所以我們要釐清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可以選擇好走的路去走,因為有人走過,每個人都可以走,比較不會受傷也比較沒有損失,但是走久了,想要回頭都來不及了,因為已經失去勇氣去改變自己走那條美麗的道路。就像可能有很多人會抱怨自己的工作一樣,討厭老闆討厭同事討厭枯燥乏味的工作本身,但是就是沒有看見那些人離開這個工作。(所以下次如果有同事離職的話,其實我們應該要給這位同事掌聲,因為他勇於承擔這個損失和他已經找到自我價值實現的機會)

為什麼要做保險?
南山的新進業務都會被主管要求寫下,為什麼要進來保險業擔任業務的理由。
我的理由:我想要改變家裡的經濟狀況,讓年邁的爸爸媽媽可以退休在家裡安享晚年;但是我希望我販賣的物品是可以為大家帶來幸福的,而我可以從這個工作獲得成就別人的愉悅,也惟有如此,我才能長久的做這一份工作,也才能為爸爸媽媽帶來長久的穩定生活。當然在找尋這樣的工作同時,我思考了很多業務類型的工作,後來我把被我排除在外的保險業務拉到我的考量名單當中。如果,在媽媽前段日子生病的時候,沒有姑姑為媽媽建議購買保險的話,那媽媽上次住院開刀療養的費用,我想一時之間應該會帶給我們家很大的問題。因此最後,我選了保險業務的工作。

就像書經理在演講當中提到的,知道保險的人很多,了解保險的人很少。我從媽媽的經驗當中,我堅信保險的意義與功能,在世界上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意外,小則皮肉損傷,大則就是去和上帝喝咖啡打麻將,我堅信每個人都需要保險來為自己移轉這些大小意外的風險,和對自己的家人負責讓她們有繼續生活的勇氣和力量。但是就算是我們年輕人聽到保險這兩個字,也是抱著不置可否的態度(我大學畢業時,姑姑拿保單給我簽時就是這樣),大家知道這個東西但是卻不了解這個東西,甚至有負面的聲音和情緒跑出來,會有這樣的反應可以歸因於以前大環境法規制度的問題、上一代錯誤的業代行銷方法問題、市場上沒有成熟的商品問題以及大多數人完全不知道自己買了什麼保險,到了事情發生之後才發現無法理賠的問題,這裡面的種種的因素在現在這個年代裡都已經排除了,現在有很良好的保險法規、各家保險公司積極給予教育訓練、市場有很多成熟的商品,但究竟買了什麼保險這一點還是沒有解決。

這就是觀念養成的重要,一個好的保險業務是要帶給客戶保險觀念,幫助客戶移轉風險更甚者可以協助客戶累積財富,觀念的改變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這難道不是保險業務這份工作的社會價值嗎? 那也就是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的意境。我想,如果有一個保險業務能幫我養成這麼重要的觀念,身為客戶的我就不會去計較那相差不到幾百塊的保費了。

我不喜歡當業務 vs.我不適合當業務
不喜歡當業務的理由是什麼?就是怕被拒絕這麼簡單。但是所有行業的業務就像是偶像藝人一樣,偶像藝人應該不會一有時間就上電視通告吧!最常曝光的就是在發片期間上節目宣傳,這種行為就是推銷!就是業務!藝人會有自己的一套宣傳的流程,會先自我介紹、介紹新專輯概念、製作新專輯的辛苦、然後正式演唱或跳舞,最要下台前不忘和大家說請大家多多支持他的新專輯。如果這位藝人因為害怕被拒絕就不去上通告,那我想這位藝人應該會被世人遺忘而離開螢光幕了。所以保險業務也一樣,我們是打從心底認同保險的意義與功能,這是一件好的產品想要讓我們忍不住想要和大家分享,但就像前段提到的,保險的觀念養成是很難的,因此保險業務被拒絕是一定會的,但如果我們害怕被朋友、親人、陌生人拒絕,我們是不是失去了一個幫助別人的機會,所以我們要在短時間之內用最快的速度習慣被拒絕,惟有如此,我們才能夠擁有更大的力量去堅定自己的信心幫助更多的人。

並且沒有不適合當業務的人,只有自己想不想要成為業務的問題而已。每個人都曾經有做過一兩次適性測驗,大家都知道越往積極樂觀那個方向選擇的話,就會具有成功業務的特質,也就是比較適合當業務的人,所以其實適性測驗是測不出未來的發展性,你可以靠著改變和學習來讓自己具有業務的特質。如果已經思考過未來想要過怎樣的生活,那也就決定了自己必須要作的工作,如果這工作是業務的話,那你就必須不斷地挑戰,成長來自於改變(突破舒適圈,改變自己身上已有的)和學習(補足自己身尚缺乏的),透過自己的投入來創造更多自己被喜歡的業務特質,這樣的業務能力是不會被淘汰的。書經理在這邊講了很關鍵的一句話,要成功就要快速成功,成功後就要趁勝追擊,用這句話勉勵自己快一點改善家裡經濟環境讓爸媽退休。

我知道自己現在有很多觀念和心態上要調整,害怕被拒絕就是我最大的問題之一,但是我已經把我的未來想好了,如果現在因為害怕而退縮,那些拼圖永遠沒有辦法有完成的一天,而我的爸爸媽媽還有多少個十年和二十年可以等我呢!!我要趕快學會南山可以給我的硬能力+軟能力,我要去行銷保險觀念而不是推銷保險產品。最後用書經理在南山錄的一段影片和大家共勉之,我覺得就算不進入保險業,但是在選擇工作上的思考上會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可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